星期四, 8月 25, 2005

狂怒

今早因哥哥飲完東西後,細老想歌哥哥的口水尾時,哥哥立即發怒打細老,細老打回他。當他又想返打細老時,姐姐立即抱走細老。他因打不到細老而開始摔東西,是什麼都摔!地板大傷!摔破東西不單止還抓傷了姐姐和個鐘點。更說要爬出窗外,真的很嚇人,其實是很擔心…真的很擔心而且是震怒,想不到一個人仔會做這些事!三個大人在家都這樣!

後來我細妹對我說出他說是從上個姐姐那兒學來的!每次個工人罵他是都是這樣說『去跳樓。』。真的氣死我了,請了個不好的工人,真是後患無窮!!!因兒時的吸收力是很強!

氣死我!氣死我了...我會反問自己為何要自找煩惱!

回家後我們沒有打罵,只是問了他一些問題:

『如弄壞了東西是誰人賠錢?』
『不再是父母了,因你已經大個仔,自己做了的事要自己付責。』
(因他摔東西而弄到地板有很多傷痕、摔破了相片架,他說要我們賠錢,要我們沒有錢)

***

『爬出窗,會有什麼事發生?。』
『掉下去law。』
『那會如何?』
『會掉到泳池裡,沒事的。』
『一定掉中泳池裡?如果不能夠那會如何?』
『會死。』
『什麼是死?』
『不能見到爸爸媽媽。』
『只是這麼簡單?』
『不懂得動。』
『你知不知死了的人會去了那兒。』
『天堂。』他答得好快
『對的話!那是做好事的人死後去的地方,但如果是成日做壞事的人是會去地獄。』
『是點樣ka?都不用做??』
『如果你現在做好多好事,到你死了之後便會到天堂。但如果你做得壞事多時,到你死後便要辛苦做事了!是做回你現在沒做的事好幾陪!』
『他們如何知?』
『每個人都有一本簿記是下了我們由出生到死時做過的事情,那兒的神官就因而決定我們是去天堂開心或是到地獄去做苦事!』
『這晚就說到此,你如果仍睡不著,那便想想如何做好自己而不是成日想如果做了壞事會如何。』

***

『浪費食物對不對?』(因他這兩天都推翻了細老的午飯)
『不對。』
『真聰明!那麼我們以後都要這樣做。』
『那麼用家裡的東西時,是要如何做呢!』
『要問過大人。』
『真叻!』
『再問一題,那麼廚房裡的東西是誰人看管?』
『是姐姐。』
『你那麼聰明,是否都會做以上的叻事?』
『當然會。』

***

不提過錯,只用提問方式要他自己思考他的行為,不想用勞氣的方法去對他。希望他明白到他的努力我們是看到的!

我再提醒姐姐下次如要取哥哥的東西給細老時,一定要問過哥哥先!

這晚終於有個清靜的夜晚!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