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8, 2005

哥哥問為何要聽爸爸媽媽話?

今天的哥哥真的沒什麼事情,只是偷糖吃,他說是昨天偷,不是今天。我解釋給他知,偷東西就是偷東西,不會分今天或是昨天,因你已經犯了罪,警察也是不會理會那人是以前或是之後犯罪,都是會捉人,犯了罪是要受罰的。他好像仍不明白…

我又再與他從溫,在家一定要聽父母的說話、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說話、在公司當然要聽老板的說話。我問他明不明白,他說他只會聽老師的說話!那麼在家?他說他不明白為何要聽父母的說話。真的考起,我不可以用:

1.“因是我們生他出來”,所以要聽我們的說話(這個論點不大有說服力),因他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2.“因我們是長輩,所以你要聽我們”,因長輩也不一定是對,但一定要對我們有禮貌

我只可以說“因你的人生經驗仍未夠,雖要我們的幫助”,到你懂得分對與錯時,你可以有自己的決定,但有一樣東西我想說給你知:『好似爸爸媽媽現在這個年紀都不一定知道所有東西的對錯,因仍有好多東西我們都沒有接觸過所以都會不懂。我們需要有經驗的人的意見才可以幫助自己分析什麼是對,所以我們會去問問其他人,聽取別人的意見。』你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

但我細妹說我不用說大多,只用說『是因為我們是你‘爸爸媽媽’』(因他沒得選擇),不用把件事復雜化,這都是真,但他好像仍不明白。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