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3, 2005

我的“鵝”功好似收效

細b現在自己成日試音,不停地發聲,比起哥哥的吵可愛多了。他現在會拉扯自己的頭髮,什麼都咬,好多時都給他咬到非常之痛。

晚上哥哥又不做我給他的工課,
他說:『我是不會做嫁啦!』
『如果你是懂的,當然是不用練寫,可惜你是不懂得寫自己的名呀?』
『我要唔識,我點都不會識嫁啦。』
『是呀?那麼如果支長針到八字我便會洗出我錄下的卡通節目。』
『我不准。』
『准不准,不是由你話,是我話,因是你想與我換東西。如你要看,你就要用你的努/勞力去換回來。』他當然不依,要等我洗了所有節目和給他大哭一埸才可以靜下來聽我說教。

『這個家是大家一起努力保護著,爸爸與媽媽一起辛勞地幫公司做事來換取金錢。我們換回來的金錢用來保持這個家,如交電費、水費、煤氣費、買日用品、平日要吃的東西、你的奶、衫、姐姐的人工和爸爸媽媽父母家用等。姐姐都是用她的努力來換取媽媽給她的金錢。我們還要交稅給政府,如果不是,那麼政府如何有錢可以修復馬路和行人路?交通燈和路燈又是誰換的?那些電費又是誰繳的?警察叔叔、消防叔叔又是誰給人工?因我們都有用到這些東西和服務,所以我們都要繳稅。

每一樣東西都要找東西來換的,是沒有不勞而獲的。有工作的人便出外工作,沒有工作的人便在家幫手。那麼你呢?因你仍小,沒有人會請你做事,而且你學識仍不夠,所以你現在要做的是努力學好東西,以換取你可以玩耍和看電視的時間。而你用水洗白白和飲奶等東西,你是需要用勞力換回,就是幫忙收拾東西和做家務。

每一個人都有他要做的事情,而不是成日玩,如果你只知道玩,什麼也不去學,你只會離開你的小朋友,因你自己要求停下來玩,而那些小朋友因想學多些東西做個懂事的人而向前行,遲過你出世的bb也會因為你停下來而趕過你。雖然你停下來,但你的成長是沒有停止,那麼到時還有學校收你,是否還有公司會請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老佰佰做事?

老師每一日所教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你今天不記好,到明天老師又會教新的東西了,不會再教,因知識是不會等人,時間也不會等人的,如果我們想知道知識是要去追求,如果到你長大後仍什麼都不懂,那點算?做一個不懂事的老佰佰還是一個沒用的伯伯?』

他聽了我這樣長一遍大論之後,他竟然提出:『我可否飲奶?』
『不可以。』
『是否我做了你給我的功課可以飲。』
『是。』他便立即坐在?前開始寫字,都不知是否我我“鵝”功收效,總之他去做便算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