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5, 2005

人生,總是由小快樂和大悲傷組成的!

關於《三順》的導演:

很多朋友都會說三順的編劇是個很厲害的高手,但是我更加佩服三順的導演,因?如果說編劇是大型交響樂團中的詞曲作者,那?導演就是指揮,指揮狀態的好壞,直接就影響著整個樂隊的配合和發揮。試想一下,編劇將劇本寫的天花龍鳳,但是導演如果不能透徹的理解劇本的精神本質,那?可以說,編劇寫的就是一本廢紙,多少天才編劇的好想法好點子就是生生毀在那些導演的手上,所以,導演和編劇的配合,實在就是一場乒乓球雙打。

三順的導演是個黑黑的醜醜的韓國普通男人,對不起,還是要以貌取人,看到他的照片,讓我想起《浪漫滿屋》?的小禿頭導演,還有《瑪德琳蛋糕》?的那個胖導演,我知道,這些年輕的導演,是無法和金基德啊,朴贊鬱這樣的大導演相提並論的,或許在這些大導演的眼?,這幾個電視劇導演可能還在玩過家家。

但是在這?,我真的很想說,別說我們膚淺,別說我們不會欣賞,真正打動觀?神經的經典,從來都是出現在一些電影導演看來最俗的電視劇中。我總是無法想象,這些外表看起來這?粗獷的大男人,怎?將三順女性最細膩的內心表達出來,這個大男人,又怎?懂我們這些小女人的心情呢,但是偏偏,真的有人做到了!

三順的導演真的很棒,聽VV說,這個導演以前曾經拍過很多實驗性的電影,沒錯,我認識很多電影學院畢業的學生們,最喜歡玩的就是玄,從來不會好好的坐下來講故事,一會學一下法國的新浪潮,一會兒又陷入矛盾,真讓人受不了。

很多電影學院的人最後在玩藝術的路上玩不通了,於是走回來,好好的靜下心來開始說故事,我覺得三順的導演可能就是這樣的人,在《三順》中,我總是隱隱約約看到很多歐美電影中經典片段的影子,所以我萌發了一種感覺,就是三順的導演,曾經可能也做過藝術的夢,但是很不幸,在亞洲這個頗畸形的電影環境?面,容不下千萬個象你這樣有才華的年輕導演,你還是回家好好想想你要幹什?吧。

PS:我欣賞《春香》的導演,也是同樣一個道理,電影沒有機會拍,我就將我的電影夢瘋狂的在電視劇中來一次徹底的大展示,不必擔心票房成績,反正我的戲是小成本,我愛怎?玩,就怎?玩,我需要的就是一個讓我玩的舞臺。我可以讓男女主角大膽的幻想逃婚的種種結果,可以挖掘在熙身上最本質的那種“壞”。

《三順》劇本,我覺得讓導演有了一個施展自己才華的空間,在這樣一個題材飽和、克隆成風的年代,最後大家比的,就是如何用不同的手法來表現同樣一個主題,說的不好聽,就是看導演你會玩什?樣的花樣了,“技巧“這個詞我覺得應該提上韓劇歷史的日程上了。

電視劇拍攝電影化——這就是三順導演在他人生里程碑作品中踏出最重要的一步。如何在每一集40分鐘的時間?,將我這十幾年對電影或者人生的理解通過不同的手法展現在一個內容並不新穎的電視劇?,是三順導演在拍攝時候考慮得最多的地方吧。

我想列幾個自己感覺比較深的場景來說說導演,可能說的不太到位,請大家原諒!

***
第一集中,導演玩了一個小技巧,就是通過兩個主人公不同的視角講述了一個晚上發生在賓館?的同一件事,(這種手法啊,經常出現在中國八十年代後那些寫東西特飄乎的言情小說?面,還有那些愛玩花樣的法國導演電影?)

三順的視角,就是一個失戀姑娘被情人背叛的過程,令我沒有想到的是,導演在後來的故事中忽然用三石的視角重現了那晚發生的事情,當然我知道,坐在那兒看三順出醜的人又何止三石同學一個呢,不過沒有想到的是,三石因?漫不經心,被相親的有錢女潑了一身,太有喜劇效果了,其實在那個耶誕節的夜晚,三石和三順同學都過的不好,兩個人都懷著受傷的心在一年的最後一天等待著新一年希望的到來。

在三順的眼?,她以?自己進的是女?所,但她事實上是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跑進了男?所。而三石之所以走去敲門,因?他在目睹三順被?棄的整個過程後,不可能真的跑去安慰她,只能不停敲門警告三順:大媽,你在出醜!

***
在不知道第幾集中,三石和三順從地鐵站中走出來,三石跟三順說道理,讓三順不要怪賢宇,因?賢宇的一切行?,都是遵循著他體內所分泌出來的性激素的走向。三石說著說著,就變成了熙真在說,這個時候可以知道,三石此刻的心?面,想的是熙真的話,或許會有人說,他心?面愛熙真,才會這?說,但是我覺得,此刻的三石,能夠把以前戀人說過的話拿來教育三順,實際上就代表著他真正放開了,放開了以往他不能說的東西,因?這些話,是他和熙真最最珍貴的回憶,是他們兩個人才能分享的東西,是不能拿出來和第三個人說的,但是,在這集?,三石十分自然的把話講了出來,我覺得,實際上他在?自己最後離開熙真找一個最後的藉口:

我體內的性激素讓我不能自以的愛上了面前的這個胖胖三順!

我很喜歡那集中兩個人最後在熙攘的人群中忽然靜止的感覺,周圍忽然什?都變成虛幻的了,兩個人就這樣靜靜的站在那兒,好象在對話,實際上就像是〈〈英雄〉〉中甄子丹和李連傑比武那樣,現實中根本沒動一刀一槍,但是在思想?,兩人早已經激戰了一場,三順和三石在那個對視的過程,我覺得就是一種交鋒的過程,三順在用自己的積極的人生觀影響著三石,三石或許不能接受,但是三順就用那樣固執的眼神看著三石,好可愛的對抗!

***
很多人喜歡〈三順〉中的那只小豬,我始終覺得這只豬是導演想用來象徵某種精神的道具,或許在一些大導演的作品?,這些道具可能會很深奧,比如說一本書,一個很神秘的寶石什?的,但三順導演不玩那?虛的東東了,乾脆就拿小豬來做?一樣在戲?起決定性作用的精神指引。

我很感動最後美周在水族館?遇到小豬的那場戲,我不知道導演?什?會選擇水族館,但我覺得水族館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壓抑的地方,黑黑的,未知的生物在身邊遊來遊去,或許就暗喻著美周在車禍時的感覺吧,那小豬不僅解放了三石,也解放了一直都不說話的美周,一個人能說話卻不說話,我覺得是件非常悲哀的事情,因?太悲傷了,悲傷的失去了語言的能力。

而美周最後走在水族館?,豬博士讓美周幫它撓撓癢,然後輕鬆的說:美周,你可以說話了!

那一刻,我很震撼啊,美周多艱難才能走到這一步啊,就像是那些一直患憂鬱症的病人,有天,終於找到一個解脫的辦法,就是不用跳樓,而是將痛苦說出來,最後解脫。美周最後哭著說:叔叔,我討厭你!有人會認?這是美周討厭三石對三順大聲說話,但是我覺得,這是美周在車禍後最徹底的一次發泄,她幼小的心靈啊,曾經多恨三石叔叔把她爸爸媽媽奪走,雖然她知道她不能恨叔叔,而且她還很愛叔叔,所以她選擇了失語。

人生啊,總是由一些小快樂,大悲傷組成,這句話是趙薇說的,我很喜歡,三順的生活啊,也總是由小快樂大悲傷組成,但是她很積極的生活著,這是最感動我,也是最激勵我的。

早上的感想就寫到這兒,我覺得自己好象在這些天想了很多,但又覺得很舒服,終於說出了自己想說的。

***************************************************
很喜歡網友這篇對<三順>劇的分析文章

by 優佳的夏天 @ 韓朝風韓流論壇koreanwind.net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